将裘英俊和郭德纲的相声对比一下,就知道有很多人不懂相声

我就是个码字的 2021-11-13 02:09:20

传统相声里有一段单口《偷斧子》,张寿臣和刘宝瑞都说过,也有对口版本,故事很逗,只要正常表演下来一般效果都不会差。

《偷斧子》故事梗概:父亲带儿子和徒弟冒充假和尚到主人家里做法事,他们不仅骗吃骗喝骗钱,还顺带偷主人家里的东西。这天父亲坐在法坛上远远看见主人家门后有一把斧子很好,于是他用念经的方式向坐在台下的儿子传递消息,让他偷斧子。儿子认为斧子太大不好藏,也用念经的方式偷偷回复父亲……

《偷斧子》属于传统相声中“讽刺揭露生活中丑恶现象”的段子,虽然故事比较老,但内容非常适合相声,因此流传很多年而且被很多相声艺人表演过各种版本,包括郭德纲于谦,网络上有一段他们俩29分钟版的《偷斧子》。

有点儿巧的是,天津电视台主持人裘英俊和南开大学教师于丹的组合在第一届非遗相声大会上也说了一段18分钟版本的《偷斧子》。

两个版本的《偷斧子》正活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却在内容和风格上有着极大差别,对于现在的相声市场和相声观众来说,这两段相声非常有对比意义。

一、两个版本的内容

郭德纲于谦29分钟版《偷斧子》的垫话非常长,几乎达到了25分钟之多,也就是说正活部分只有3分钟多,别看垫话和正活比例严重失调,却是目前郭德纲于谦在表演传统相声时的固定打法,那就是无限拉长垫话,无限压缩正活。

垫话部分依然是郭德纲于谦相声里经常出现的老三样:于谦家人,网络段子,屎尿屁。

于谦家人在这个相声里比较全,郭德纲是皇上,于谦是太子,于谦爸爸是四阿哥,于谦儿子是五阿哥。

于谦妈妈让于谦吃奶到十几岁,学校让学生中午带饭,别人带饭盒,于谦带他妈妈,中午该吃饭时于谦妈妈直接解扣在教室里喂于谦于谦则招呼班长和老师一起吃。

这部分垫话里还有于谦祖父,名字也很有特色,于屁屁。他去打台球,打了好几个都打歪了,最后一道闪电却击中了旁边的于谦祖母诸葛钢铁,上帝说:我也打歪了。当然,这明显是网络段子改的。

垫话到正活的转折比较生硬,垫话里于谦祖父于屁屁和于谦父亲于小屁还是军阀和军阀儿子,转眼就变成假和尚去念经,念经时于屁屁和于小屁一个劲儿排气,把围观的人都给熏走了。

最后三分多钟进入正活,基本上和传统相声差不多,区别在一开始念经时于屁屁用的是调是《乌苏里船歌》。

相对来说,裘英俊和于丹的18分钟版《偷斧子》则是文哏特色。

垫话部分有8分钟,首先是用两个小故事讲天津人说话哏儿的特点,一个是主持人王为念踩了一位天津人的脚,对方却说“师傅,这脚您还踩吗?不踩我可拿走了”。

另一个是天津人拿三个驾照去处理违章,结果发现得扣638分,后面的天津人调侃:“您这分数够考清华的了”。

然后裘英俊从捧哏于丹的博士学历和哲学教师身份找哏,从哲学角度讲否定之否定结果是肯定,但从北京人说话方式举例子讲否定之否定可能还是否定,所以哲学课本在这里应该加一个括号“否定之否定是肯定(北京人除外)”,这当然是一个小包袱。

垫话从哲学导入迷信和宗教的对比,顺利转入正活《偷斧子》。

裘英俊于丹对正活做了一些现代化的改编,主人公假和尚父子变成了贾旭明爸爸和贾旭明(本场演出贾旭明第一个上场,后面好几个演员都拿他砸挂),如果这段相声放在天津茶馆演,主角当然会换成另外一位现场观众比较熟悉的人,比如赵津生。

另一个改编是贾旭明爸爸在念经时唱的是《学猫叫》,等过两年这首口水歌不流行了肯定也会换成下一首当时流行的歌。

一共10分钟的正活裘英俊和于丹表演得都很出色,不疾不徐严丝合缝。

二、两个版本的对比

对比之下,裘英俊和于丹版本的《偷斧子》比郭德纲于谦版本的《偷斧子》显然更完整也更标准,铺垫到位,垫话和垫话之间以及垫话和正活之间都有逻辑性,中间改编的内容也很有时空特色和个人特色,比如那个关于哲学的小包袱,显然非常符合他们俩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的身份,更别说于丹本身就是南开大学教哲学的教师。

相比之下,郭德纲于谦版本的《偷斧子》就比较零碎,铺垫不太到位,垫话和垫话之间以及垫话和正活之间的逻辑性就是于谦家族,中间改编的内容倒也是他们的特色,于谦家人,屎尿屁和网络段子。

从风格上看两个版本的差别更大,显然裘英俊于丹版本是文哏,郭德纲于谦版本则多少要低级趣味一些,尤其是垫话里于谦请班主任和班长一起“吃饭”的桥段以及于谦祖父和父亲在屋子里猛排气的段落,听着很尬。

当然,相声讲究把点开春,裘英俊于丹是在非遗相声大会现场,台下的观众多数都是相声老观众和相声爱好者,使传统活的话当然要追求规矩和瓷实。

郭德纲于谦表演的场合应该是德云社某次商演或相声专场,下面的观众多数都是德云女孩(从尖叫和起哄声音判断),她们可能相对来说更爱听一些薄皮馅大低级趣味的东西,老郭要是像裘英俊那么使活,现场效果可能不会太好。

就像复旦大学王德峰教授说得那样:“低级趣味的东西也会让我发笑”,有时候屎尿屁和荤段子显然在搞笑上更有效果。

笔者认为,如果从相声角度用百分制给两段相声打分的话,裘英俊于丹版本《偷斧子》至少能拿到80分以上。如果让侯耀文给郭德纲于谦版本《偷斧子》打分,能打20分就不错了,如果让赵佩茹打分,估计就是赏一人俩耳刮子外加罚跪两小时。

但是,这并不代表郭德纲于谦的做法就不对,还是那句话,相声要把点开春,不是他们说不到裘英俊于丹的那个水平,而是他们为了迎合现场观众的喜好选择了走这种低级趣味的路线,把一段传统相声说得七零八碎一塌糊涂。

说白了,郭德纲于谦版本《偷斧子》就是钱袋决定脑袋的结果,赚钱嘛,不寒碜。

三、谁不懂相声

笔者曾把裘英俊于丹版《偷斧子》摘出来一个片段放到网上分享,也就是垫话里“否定之否定是肯定(北京人除外)”那段,但在评论区却发现有不少观众认为他们俩的相声没有意思 ,甚至都不叫相声,原因是不搞笑。

与之相反的是,网络上有很多人认为郭德纲于谦的那种说法才是真正的相声,他们俩才是传统相声的代表。

这个问题就奇了。

奇怪的地方是,现在很多关注相声行业的观众原来压根不懂相声

真正的传统相声其实就是裘英俊于丹版本《偷斧子》那样的,其创作和表演的重心是将相声说成一个“玩意儿”,意思是能够多次欣赏多次玩味儿的作品,其效果不一定是“山崩地裂”,但其内容编排精巧非常经得起咂摸。

比如那个北京人说话“否定之否定还是否定”,素材来自于生活,细细一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平时没准儿还会留意一下,之后还能给朋友、同事和孩子当笑话或生活经验去讲。这就是传统相声的魅力,可以传承上百年。

典型如侯宝林的《空城计》、《三棒鼓》,郭荣启的《打牌论》等作品,笔者都听几十遍了,隔一段时间还喜欢听。这和一些传唱几十年的经典歌曲以及看了无数遍的经典影视剧都是同一个道理。

郭德纲于谦版本《偷斧子》属于典型的快餐风格,而且还是那种格调档次都不高的廉价快餐,一听一过哈哈一乐,啥也剩不下,段子内部没有逻辑,几乎每次演出都不一样,不仅无法传承下去,而且你也没法给同事、朋友和孩子去讲这段相声,毕竟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还是要注意个人形象和影响的。

郭德纲于谦那个版本《偷斧子》严格来说都不应该叫相声,只是借用了《偷斧子》的题目,在29分钟里勉强保留3分多钟的正活,然后把于谦家族、网络段子和屎尿屁掺在一起形成一个笑话集锦罢了。

因此,有些观众喜欢郭德纲于谦廉价快餐风格的作品当然没有问题,王大少爷还吃路边摊呢,但是如果你把这种廉价快餐风格的搞笑段子集锦说成是真正的相声,还代表了传统相声,还给相声老祖宗看坟,那还真就是你不懂相声了。

裘英俊于丹版《偷斧子》才是传统相声的本来样子,如果你觉得那个作品不搞笑不是相声,只能证明你距离一个真正的相声观众还有不少距离,你喜欢的东西也不是相声

裘英俊于丹版《偷斧子》才是传统相声的本来样子,如果你觉得那个作品不搞笑不是相声,只能证明你距离一个真正的相声观众还有不少距离,你喜欢的东西恐怕也不是相声

18 评论: 104 阅读:6527
评论列表
  • 2021-11-19 17:50

    以偏概全 就以为自己是专家了?

  • 2021-11-19 17:48

    请问你们在哪儿发“真正懂相声观众证”?多少钱?哪天我也考一个去,否则都不好意思听个相声了…[呲牙笑]

  • 2021-11-19 16:21

    看了小编的文章,茅塞顿开,今天才知道有个叫裘英俊的

  • 2021-11-19 13:58

    喜欢听谁的就去听谁的,没必要捧一个就得去踩一个!你喜欢听裘就去听裘,别人不听,你非得骂一下人家郭?你喜欢听郭你就去听郭,人家不喜欢听,你就非得骂人家曲协?这不是有病吗?

  • 2021-11-19 13:52

    郭德纲的单口相声自成一体,没事的时候多听听,你会受益良多

  • 2021-11-19 13:31

    就你懂,干嘛的?相声如果不说与时具进的早完了。

  • 2021-11-19 12:53

    首先没必要捧一踩一。裘英俊和于丹我挺喜欢听的。郭德纲也说过,观众取决于市场,大伙就爱听于谦家里的,怎么办呢?你要是非要听正经使活的,为什么不去听郭麒麟在四川演出的偷斧子呢?你用这个和裘英俊于丹对比,这才像话吧。

  • 2021-11-19 12:28

    现在是不是人都想指点相声,像我们做个观众不好吗??

  • 2021-11-19 12:08

    快进到下一篇,题目我都帮你想好了,《论公式相声才是相声的未来发展趋势》

  • 2021-11-19 11:48

    确实,现在郭德纲的相声越来越不好听了,几乎都是在重复那几个哏

  • 2021-11-19 11:10

    你听课是喜欢风趣的老师,还是只读书本的老师?

  • 2021-11-19 10:39

    随手一个举报送走

  • 2021-11-18 09:19

    不卖座有啥用?郭德纲也是顺应时代儿子

  • 2021-11-17 15:09

    爱听哪个版本听哪个,听哪个版本舒服就听哪个

  • 无极 17
    2021-11-17 09:24

    说的很有道理,看来你是内行[点赞]

  • 2021-11-16 22:50

    观众听相声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成为相声行家吗?不是为了开心一笑放松心情吗?

    路见不平一声吼 回复:
    现在都是快节奏的社会上班,下班有空听着相声逗你乐,这就挺好了,太深刻的教育我没领会过
    我爱玉林 回复:
    有文凭吗,没有鸡蛋放下[好生气]回家去
  • 2021-11-16 19:42

    裘英俊于丹确实有水平,早期的作品都不错[点赞]

    用户14xxx03 回复:
    说的是挺好,但感觉现在也不怎么说了。人家有本职工作的,现在既干广播主持,又做电视主持的。
  • 2021-11-16 17:29

    五十年后再看郭德纲,没有一个拿的出手的作品

    9876541234251 回复:
    五十年后曲协都成非遗文化了。
    半世佛祖半世魔 回复:
    这话不假,我们期待姜昆戴志诚大师的托妻献子。
  • Y野 1
    2021-11-16 12:37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谁说的可乐我就爱听谁的,那那么多门道。老子就喜欢通俗易懂。看了哈哈大笑。要是学东西干嘛非得听相声学,有病吧。百度一下就知道知识点了。

  • 2021-11-15 15:55

    谁说郭德纲不好就是犯罪!会被喷死

    9876541234251 回复:
    就事论事,别以为个个都像你们曲协似的[吃瓜][吃瓜]。
  • 2021-11-15 13:11

    别的不提,就于谦他妈妈喂奶这个段落很多段子都出现过,真的挺没意思的

  • 2021-11-15 10:49

    我一个找点乐子的人你跟我谈专业范畴,累不累?按你的意思以后不管是看电影还是听音乐,我得先把自己整成个专业人士才行啊!电影电视剧还好说,关键是耍猴什么的难度就太大了,搞不好猴挠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1-15 08:48

    骂一句郭德纲大红大紫,人踩人高呗

  • 2021-11-15 06:46

    观众决定一切。以前老郭成名前后那段时间说了不少好相声,那是因为听他的都是为了听相声,你不好好说相声,人家可能就不来了。现在老郭没心思说正经相声,是因为听他的都是为了听郭德纲,不管他说什么,都有捧场的,就所谓的德云女孩,有几个是喜欢纯粹相声的?都是人迷而已。而以前一部分老听众已经不听他了(我们家就有)。

  • 2021-11-15 06:11

    作者一定是姜公公的枪

  • 2021-11-15 03:19

    郭德纲的相声可能是真正的最原始的天桥艺人混饭吃的玩意儿。而裘英俊的相声,则是衣食无忧者说的象牙塔里的艺术。

  • 2021-11-15 01:12

    一帮外行捧起了屎尿屁 文武双全 西征梦 我是黑社会 老郭好段子不是没有 早期都是从天津带出去的本事 唉现在于家两大支柱 就行了 也省事 还不费脑子

  • 2021-11-15 00:38

    你让高峰说个标准的!

  • 2021-11-14 19:37

    鱼找鱼,虾找虾,什么人听什么相声。

  • 2021-11-14 17:57

    我听郭的一段相声好几便 过一段时间还会听

  • 2021-11-14 14:42

    懂不懂能咋的,郭德纲我乐意花钱听,曲协的送鸡蛋我都不去

  • 2021-11-14 14:25

    人家本来就是非主流,靠卖票赚钱养家,文哏老郭也能说,但是以后就没人买票了,艺术水平上去,伙食下来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1-14 14:15

    相声的初衷是让人乐 乐字可以加重点符号 至于故事的完整性什么的又不是写作文 难道非得有个中心思想么 你要是非得从文学的角度和哲学的角度评论相声 那就当我没说

  • 2021-11-14 13:24

    你应该全方位的对比,比如让裘英俊说西征梦,八大改行,学叫卖等

  • 2021-11-14 13:05

    有能耐卖票去,传统相声没人听就要饿死

  • 2021-11-14 10:46

    裘英俊,于丹说的是非常不错,到作者也别捧一踩一啊,裘英俊也砸过慕岩,张宸,一芳的挂啊,那个吃菜单双号的

  • 2021-11-14 10:15

    小编不知所云

  • 2021-11-14 10:01

    由此文可以看出,小编对相声的研究是非常有深度的!

    路见不平一声吼 回复:
    确实有深度,当你听过一段相声以后,你要反响。我受到了什么教育
  • 2021-11-14 10:00

    有些自诩传统相声的演员,废话真多,说了半天没说到正题上!

    9876541234251 回复:
    正题??相声的正题不是为了逗观众开心吗??你来说说你独到的正题我们听听。
  • 2021-11-14 09:08

    球球也不是主流,要不就不会一个当主持人一个当老师了

  • 2021-11-14 08:45

    越是看得少的,越是坐井观天拿着无知当性格。

    用户13xxx88 回复:
    的确如此,听几段德云社的网络笑话和屎尿屁就给相声做了一个定义[笑着哭]
  • 2021-11-14 00:00

    净扯犊子!现在社会生活节奏都在加快!相声在我们眼里只是快餐文化中的一种艺术形式罢了,,我们听相声就是单纯为了图一乐,放放松,减减压,仅此而已,跟明不明白相声原理,懂不懂相声风格,够不够成为真正相声观众沒半毛钱关系!

  • 2021-11-13 21:53

    于丹早就被南开开了,非升即走,去天师了

  • 2021-11-13 21:50

    你是专家,你说啥就是啥[点赞]

  • 2021-11-13 20:50

    我快乐就行,管他什么玩意呢

  • 2021-11-13 20:31

    拉一踩一,你真觉得郭德纲不会使这活?人家是按正常的使过了没人笑才改编了的吧,要不你以为为啥郭德纲以前说相声就几个人在那听,说相声还是先搞笑吧,要不相声演员都饿死了谁还知道相声

  • 2021-11-13 19:41

    实话

  • 2021-11-13 18:56

    相声是说给外行听的呢,还是说给内行听的[得瑟]?说相声先搞笑吧,要是说相声不搞笑那可太搞笑了[无奈吐舌]

  • 2021-11-13 18:42

    说的什么玩意儿,没看懂

  • 2021-11-13 18:32

    我从小就听马季先生的相声,好像都是新创作的,而且大多是歌颂型的,这些作品也很好,也都不是传统相声,这你怎么说?只能说,马先生当时也是迎合了时代潮流,当时就需要这样的 相声。现在人们想娱乐,放松,怎么就不兴喜欢郭于呢!

  • 2021-11-13 18:29

    相声谁懂不重要谁会不重要看谁定义,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因为压力山大听老郭的相声睡觉

  • 2021-11-13 18:04

    裘英俊于丹的相声还是不错的,也很怀念当年天津茶馆的火爆,不过现在已经没嘛意思了,德云社也就那几对还能听(郭于、岳孙,张云雷的唱、郭老板的快板不错,偶尔听听张鹤伦,年轻的也就是张攀刘铨淼了)

  • 卜丁 41
    2021-11-13 17:52

    看了看小编的其他文章,只要涉及相声的,都是推崇主流相声,贬低德云社,希望小编哪天评论一下你字系列我字系列以及郭德纲的单口,和同时代的主流相声对比如何[鼓掌]

    逆行者 回复:
    你字我字论字 都是精品.特别是论相声五十年(张先生版的)更是巅峰
  • 2021-11-13 17:18

    光说不练假把式,你有能力就把这次主流相声大会的视频发出来,再看看观众的反响就好了,有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2021-11-13 17:17

    我估计郭德纲也知道这个活该怎么使,但是他在迎合一部分年轻观众,名气大了,胆子小了

    Felix 回复:
    这还用估计么,老郭的实力懂得都懂[笑着哭]总有一下傻子觉得自己比郭德纲还要懂相声,让他们自嗨去吧,咱们看笑话
  • 2021-11-13 16:47

    说了半天你想说嘛呢?

  • 超哥 42
    2021-11-13 16:42

    说了一大堆,我们是观众,我不需要懂相声,我又不干这个,观众有几个是专家?谁可乐我就听谁,这就是真理!你再懂、再正统逗不乐我也是白搭

    卜丁 回复:
    他代表了我这个观众[呲牙笑],其他的不知道
    超哥 回复:
    你要那么说那任何人只能代表个人,但是我就是观众,我爱听谁听谁,你瞎J吧分析得再有道理观众不喜欢那也是白搭!
  • 2021-11-13 16:38

    主流马屁精,江郎是给你包饺子的稿费了?

    2526355 回复:
    曲么菜馅儿的?
  • 2021-11-13 16:35

    就你懂,装啥博弈

  • 2021-11-13 15:03

    难得的好文,给作者点赞,多一些这样的自媒体人,这个社会的风气才能越来越好![点赞]

  • 2021-11-13 14:05

    我又不是指着相声吃饭,我干嘛要懂,听着开心得了呗。大众喜欢听才是真理

  • 2021-11-13 14:02

    你说的一点儿都对

  • 2021-11-13 14:00

    有时间听听郭德纲05年左右版本的偷斧子吧!

  • 2021-11-13 13:56

    裘英俊相声说的还真不错。

    数月亮 回复:
    裘英俊心里明白,自己这么说相声显水平,但曲高和寡,不能当饭碗,所以选择进电台当主持人。
    逆行者 回复:
    是有水平的,当年老郭也拉过,但是没去
  • 2021-11-13 13:37

    所有说相声的现在混的这么好都应该感谢郭德纲 尤其郭德纲的对头

  • 尘风 25
    2021-11-13 13:30

    单从这两块活来说,作者说的没问题。[点赞]

    逆行者 回复:
    我是德云社的老粉了(以前的),德云女孩毁了德云社
  • 2021-11-13 13:04

    哲学?存在就是合理。

  • 2021-11-13 12:48

    记住了,相声是让人欢笑

  • 2021-11-13 12:45

    抖音、韩剧、游戏、外卖等等等等,世界在变,真理却永远不会变!从有生物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一个真理,活得下来的,一定是好的!这个“好”却怎么也没法定义,德云社你能说他不好吗?屎尿屁脏,在家却离不开,他们相声脏,观众粉丝量却旷古绝今,说白了你赚的没他们多眼红想把他们拉下来,要不然何必纠结呢!人这一辈子几十年,好好活着自己的,管那么多干嘛

  • 2021-11-13 12:36

    这玩意咋说呢,搞曲艺,不靠政府补贴,自给自足就很好了,只要不是宣传的危害社会的东西,养活了一大帮人,给国家上徼了赋税,就是这行业的尖子

    路见不平一声吼 回复:
    国家危难之时,还能捐捐款,你问问这些人捐过吗?
  • 2021-11-13 12:33

    郭德纲现在的相声,差了

    用户16xxx00 回复:
    主要是郭德纲现在红了家大业大地位高了,为了公司的发展为了徒弟们的发展,不敢像以前一样说话了,地位越好胆子越小了,过去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现在需要考虑的事太多,小心驶得万年船
  • 2021-11-13 12:18

    你说的都对

  • 2021-11-13 12:11

    对,跟京剧一个路数,我们是艺术,外行别来看。当年得靠手艺养活全家的天桥老艺术家们肯定不敢这么牛13。

  • 2021-11-13 12:04

    我觉得他俩加起来都没你懂相声

  • 2021-11-13 11:43

    裘英俊于丹确实有水平[点赞]

  • 2021-11-13 11:11

    后起之秀,又要力捧,这长江之浪,亘古不变。

  • 2021-11-13 10:34

    老师和学生是有差距的

  • 2021-11-13 10:25

    大众快餐!有滋有味...现在很多听众只是人云亦云!好相声才有延续!钱真是杀人不见血的刀...时间会检验一切

    热心市民张先生 回复: 转转验机
    我说的是馆藏级的非遗
    转转验机 回复:
    相声、京剧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绝大部分的戏曲、曲艺国家级和地方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懂别胡吣
  • 2021-11-13 10:21

    你既不是侯耀文,也不是赵佩茹。那么,你是谁?

  • 2021-11-13 10:14

    现在社会人们生活压力太大了,闲暇之余听个段子就是为了解压、放松,不必要为了听段相声还得参加个培训班提高一下欣赏水平了吧!

  • 初八 11
    2021-11-13 09:46

    德云社忘了充钱了吗?这样的文章也能发出来?水军们呢?赶紧干活!喷呐!等过年呢?

    9876541234251 回复:
    必须要有的,没有你们曲协,德云社绝不可能发展的那么强大。
    今晚打老虎  回复:
    主流花钱了德云社就不用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