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电影最后的“遮羞布”,被《蜘蛛侠:纵横宇宙》撕下了

塔塔大电影 2023-06-03 16:32:10

时隔五年,《蜘蛛侠:平行宇宙》的续作,《蜘蛛侠:纵横宇宙》终于来了。

事前已经知道片子在北美收获超高过评价。

烂番茄接近200评新鲜度95%,爆米花指数维持97%,近乎提前锁定2023年度最佳。

更让我震撼的是,国内主流平台评分全在9分以上。

这是继《灌篮高手》之后,第二部主流平台开分都在9以上的新片。

上映第一天,我去看了。

尽管事先已经对这部电影有过预期,但还是被140分钟的电影内容震撼得无以复加。

看完电影,我花了半天平复心情,才开始坐在电脑前,写下这篇文章。

1

先说下我自己的第一观影感受:

这部电影其实也可以叫《瞬息全蜘蛛侠宇宙》又或者是《蜘蛛侠:我命由我不由天》。

事实证明,索尼没有把蜘蛛侠版权卖给漫威,是多么无比正确的商业决策。

什么TM的叫TM的多元宇宙?

这TM的才叫多元宇宙啊。

也许有人会不服,MCU的《蜘蛛侠:英雄无归》不配拥有姓名吗?

不好意思,它在这部电影面前,连比较的资格都没有。

多元宇宙之于《英雄无归》,只是它用来掩盖苍白无力的剧本的最后“遮羞布”。

而《纵横宇宙》才算是真正把多元宇宙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视觉效果延续第一部的酷炫,动作设计也比第一部更加天马行空、眼花缭乱。

剧情从进入多元宇宙开始,就跟隔壁《速10》唐老大开着他那辆装有氮气加速的道奇一样,全程狂飙,考虑刹车的那种。

海量的细节和彩蛋一个接一个,信息量严重过载,大脑不堪重负。

经典的电车难题“救一人还是救世界”,在多元宇宙的引入下,得到了另一种角度的诠释。

格温在这一部的戏份相当多,简直可以和迈尔斯平分秋色。

个人也更喜欢她这条线里的亲情表达部分。

在如今超英电影同质化严重、只知道卖情怀出续作捞钱、多元宇宙概念沦为烂梗、剧本乏味到宛如AI所写的好莱坞大环境下,索尼用一部《纵横宇宙》的动画再次为超英电影立下标杆:

不是超英电影不行,是你(没有特指MCU的意思)的超英的电影不行。

超英电影,是时候该变天了。

2

视觉层面的东西,我不是专业的,我也没法做深层次的解读。

这些就留给专业人士去做。

我的注意力还是放在了故事上。

毕竟,视觉再好,也是要为故事服务的。

我可能是少数认为,这一部的故事比视觉要好的人。

很多人说《纵横宇宙》只是一部空洞华丽的动画,主题依然还是最老套的青少年成长烦恼,“救一人还是救全世界”的电车难题。

对此,我不同意。

恰恰相反,我认为主创正是想借《纵横宇宙》,去打破超英题材的桎梏。

蜘蛛侠,为什么能成为漫威,乃至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之一。

源于他身上的两个标签。

第一个,平民英雄。

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原本是一名普通中学生。

他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有着那个年纪特有的少年烦恼。

机缘巧合之下,被一只变异蜘蛛所咬,从而成为蜘蛛侠。

第二个,宿命论。

蜘蛛侠只有经历了亲人的离世或者离去,才能真正成为蜘蛛侠。

就拿我们最熟悉的蜘蛛侠真人电影来说:

托比版蜘蛛侠,经历了本叔叔的死,才真正领会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加菲版蜘蛛侠,拥有了超能力却救不了一生所爱。

荷兰弟版蜘蛛侠,因为一个幼稚的想法引发多元宇宙危机,最终不得不让所有人忘记他的存在。

观众之所以能跟蜘蛛侠共情。

是因为紧身衣之下,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他也有着普通人的私心和纠结。

而这样的超英,在近几年的超英电影里,几乎绝迹。

放眼望去,满屏幕都是追求更强超能力的神仙英雄。

偏偏主创还要观众,强行与这帮强者共情,去理解这帮神仙英雄内心的苦与痛。

这般按头安利,观众自然共情不了,难以卖账。

那也是为什么蜘蛛侠虽然诞生了这么多年,但每一次出新作,仍然能掀起一股热潮原因。

回到电影,主创其实就是要借迈尔斯这个角色,去打破所谓的“蜘蛛侠宿命论”。

米格尔他看到另一个世界的自己活得很幸福然后死了,所以自己去顶替他。

结果导致那个宇宙坍塌。

之后,米格尔就创建了蜘蛛侠联盟,监视各个宇宙里的蜘蛛侠。

最终米格尔得出结论,蜘蛛侠亲人必须死去,否则他所在的宇宙就会坍塌。

其他蜘蛛侠似乎也都默认了这个结论。

因为通过米格尔给迈尔斯展示的织网中可以看到,我们熟知的那几个宇宙的蜘蛛侠,都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

然而,等米格尔问迈尔斯:

“你要救一个人,还是救全宇宙。”

迈尔斯的回答,出乎了米格尔的预料:

“我两样都能救。”

有网友看到这里就吐槽迈尔斯,太年少气盛。

目睹了印度宇宙坍塌仍然不死心,执意要拯救自己的父亲。

我反而觉得,迈尔斯的反应,才是一个正常人应该有的反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迈尔斯的成长环境,是跟其他蜘蛛侠不一样的。

他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

在第一部大战结束后,父亲在电话里对迈尔斯表达了歉意和爱意。

是爱,让迈尔斯真正觉醒,变得自信,从容地穿上紧身衣,成为蜘蛛侠。

没有苦大仇深的社会责任,有的,只是想守护好这个小家的觉悟。

到了第二部的第一幕,主创更是花了很大的篇幅,去展现迈尔斯一家人的相处细节。

母亲和迈尔斯的天台谈话让我印象深刻。

也许是我自己身份发生了转变,现在会更多地代入到了父母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会更加地被母亲的话所打动。

对为人父母者和青春期少年各自的向往和困惑,电影刻画得足够细腻真挚。

也许有的人会觉得这部分剧情乏味冗长,但我觉得,如果你真的通过这些生活化的情节,去走进以及了解迈尔斯跟他的生活后,你就不会对他最后做出的决定表示质疑了。

这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而是拯救不了自己爱的人,拯救世界又有什么意义。

3

关于这个宿命论,我还有一个大胆的猜测。

目前关于这个宿命论,只是米格尔一家之言。

他只是目睹一个宇宙因为自己崩塌,他就开始变得自以为是,觉得不能偏离宿命设定的算法。

如果万一,这只是他的谎言呢?

他只想用这个谎言,来说服其他宇宙的蜘蛛侠加入联盟,从而为自己所用。

那么他真正的目的又是什么?

另外,变量并不只有迈尔斯一个,还有格温。

当格温回到了自己宇宙之后,她发现父亲因为她已经辞职了。

如果说警长事件是蜘蛛侠必然要经历的,那现在格温父亲不是警察,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触发警长事件?格温也不会因此失去自己的父亲?

反过来思考,如果当初格温没有加入蜘蛛侠联盟,是否就一定会发生警长事件?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当初执意要带走格温的蜘蛛女侠,她的动机就值得深究了。

她是否也对米格尔提出的那套宿命论持怀疑态度?

所以才会带走格温,避免她的父亲最终因她而死。

如果最后格温父亲没有死,那宿命论是不是就不攻自破了?

因为宿命论这个东西,跟多元宇宙的存在是相违背的。

不可能每一个宇宙的蜘蛛侠都要经历同样的悲剧。

如果是,那这个多元宇宙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无限可能,才是多元宇宙的魅力所在。

当然,因为这部电影还没有真正结局,这一部只把故事讲了一半,真正的结局在下一部。

以上也是我的猜测,不一定对。

有不同意见的话,请务必相信你自己,你就是对的。

END

2018年《蜘蛛侠:平行宇宙》是当年评价最好的商业大片,并且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动画。

现在的续集《纵横宇宙》评价完全不输当年的第一部。

奥斯卡历史上拿了最佳动画长片奖的续集作品,至今只有《玩具总动员》系列。

《纵横宇宙》和“蜘蛛侠宇宙”系列是否会打破这个局面?

现在的压力给到漫威这边了。

索尼真个“养父”,对待“养子”的态度,显然比“生父”漫威好不少。

滚导在漫威的最后一部作品《银护3》成《复联4》之后最佳;

DC《闪电侠》前期试映好评不断。

《银护3》之后,下一部漫威电影是《惊奇队长2》。

光是预告片就很难平……

漫威要是继续摆烂下去,到时除了迪士尼,谁拍超英电影都要比漫威好了。

34 评论: 101 阅读:26461
评论列表
  • 2023-07-01 14:46

    这一部确实精彩 我一连看了两次 是不是成功得靠下半集检验

  • 2023-06-12 20:09

    你们好厉害,我是没看懂电影到底在讲什么,就看见在不断打架,而且是卡在准备进入正餐前没了

  • 2023-06-12 01:52

    女主角不是黑人?不看了

  • 2023-06-11 12:17

    其实同位黑人蜘蛛,那个摇滚朋克霍比蛛感觉比主角好太多,特点鲜明特效酷炫而且关键是可靠,我实在受不了浮夸愣头青,传统蜘蛛侠虽然嘴碎,但是为人处世还是牢靠的(此处点名批评荷兰蛛) 话说自己惹祸搞出巨额损失最后自己收尾这种套路实在是够了,就突出“一个没他会不会更好”

  • 2023-06-11 12:12

    我可以接受黑人蜘蛛侠,我可以接受黑人主角,但是我不能接受那个sb爆炸头(平行世界那个主角同位体感觉比主角正经多了),更不能接受主角挖彼得墙角接格温盘,牛头人爬 顺便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烂大街主题差不多得了,我反而很想看主角自以为是的愣头青被命运碰个头破血流的反套路

  • 2023-06-10 19:27

    索尼的剧本确实比漫威好,超凡也拍得很好看。可惜当年观众太先入为主了

  • 2023-06-09 11:11

    我不否定蜘蛛侠 他让很多人产生了共情 但是变异这事就很荒唐不是吗 而钢铁侠确是从大众走向英雄的一个模板 靠着知识与坚持让自己从自我意识到集体意识的转变 牺牲自己美满的家庭 让整个人类圆满 一步步的 难道不是更写实更贴合实际吗

  • 2023-06-09 07:45

    个人感觉没第一部好看,整就一个大型预告,,,

  • 2023-06-09 00:28

    对我个人而言,复联四以后就没有超级英雄电影了…个人而言,勿喷。(银河护卫队阿不,火箭护卫队还挺好看)

  • 2023-06-08 08:49

    评论区可以看出来有多少就是只看了点电影的半个云粉丝啊,迈尔斯都不知道[并不简单]

  • 2023-06-08 00:02

    蜘蛛侠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章鱼博士[得瑟]

  • 2023-06-08 00:01

    不,主创的最大目的就是挣钱[得瑟]

  • 2023-06-07 13:22

    黑皮

  • 2023-06-07 09:49

    小美人鱼扑街不是没理由的,看看蜘蛛侠拿黑人当主角,没有小美人鱼一样差评大于好评,没人质疑你美国搞政治正确,但是起码题材要对才捧得起黑人

  • 2023-06-07 07:39

    黑人恶心玩意

  • 2023-06-07 02:53

    以后将会是黑人的世界,黑人的基因太强大了

  • 2023-06-07 02:49

    动漫和真人电影没有可比性

  • 2023-06-06 12:06

    蜘蛛侠,还是比较认同恶霸马奎尔,加菲的比较心痛女主格温,其余没有亮点,跟游戏一样换皮肤,加挂件,新装备,整两句騒话换个背景毫无认同感。

  • 2023-06-06 10:54

    黑人就是厕所里面的粑粑

  • 2023-06-06 00:45

    超级英雄早就看腻了,不如底层小丑那电影

  • 2023-06-05 22:04

    好怀念以前的电影,黑人的结局大多都挂掉

  • 2023-06-05 21:35

    这个电影好像也是漫威的电影吧[得瑟]

  • 2023-06-05 16:28

    三个两个字!!!抵制!!!不看!!!!垃圾!!!!

  • 2023-06-05 16:15

    就是讨厌黑人主角,喜欢不起来,所以没有去观看的欲望

  • 2023-06-05 15:53

    最后一句不敢苟同,DC还可以争取一下垫底[得瑟]

  • 2023-06-05 12:10

    这比第一部炸裂多了[点赞] 就是未完待续这个很蛋疼

  • 2023-06-05 11:23

    特效不错 剧情真的无聊啊 青春期电影优秀的太多 比较下太俗了

  • 2023-06-05 10:41

    我还没看呢,你居然剧透了

  • 2023-06-05 09:55

    小编家遮羞布真多

  • 2023-06-05 06:32

    老美,愿意怎么玩,怎么玩!你别给我孙悟空整个黑秋秋的出来就行了。

  • 2023-06-05 04:00

    简称蜘蛛侠大乱斗 [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05 03:58

    真人版么不去拍 等那么多年 又是一部动画片 差评[点踩][点踩]

  • 2023-06-05 01:10

    这的泰罗嗦了

  • 2023-06-05 00:47

    我昨天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上座率不足40%,还有人中途退场了。这部电影剧情不咋样,主线不清晰,结局很突然,像是断章一样,画面也不怎么精致。总结:割韭菜的,不是蜘蛛侠狂人粉丝别看。

    走走停停 回复: Robin
    你儿子厉害,好好培养有艺术细胞[得瑟],每一帧画面都像艺术品的电影
    Robin 回复:
    是的,跟风去看的基本坚持不住。我和我七岁儿子看的八点四十的场,就我俩包场,看到十一点全程无困意。我问他看懂什么了,他来一句:两个都要救。我觉得没白花钱[得瑟]
  • 2023-06-05 00:35

    说实话,这种平行宇宙,超级英雄已经烂大街了,真的疲劳了。

  • 2023-06-04 23:28

    自从复联4后,就不爱看好莱坞的科幻片了

  • 2023-06-04 23:23

    全篇最喜欢“无限可能才是多元宇宙的魅力”[点赞]

  • 2023-06-04 23:10

    小蛛蛛也黑了

  • 2023-06-04 21:49

    别人都喜欢蜘蛛侠,我就不一样了,我比较喜欢死侍

    王启欢 回复:
    最近贱贱确实风头正盛
  • 2023-06-04 21:45

    迈尔斯他叔叔死了[笑着哭]

  • 2023-06-04 21:43

    动画电影跟真人电影又不是一类有这样横向对比的?动画电影能实现的场面真人电影可没办法,而且漫威自己的做的假如电视剧动画系列也做的蛮好的

  • 2023-06-04 21:39

    确实好片,也就睡了十分钟而已

  • 2023-06-04 20:34

    一部动漫,被你吹的天花乱坠,说的天上有,地下无的[汗]够舔

  • 2023-06-04 19:22

    不觉得有多好看

  • 2023-06-04 19:16

    搞笑的是拿动画电影跟真人电影去比较。没可比性的,动画是可以用非常夸张的方法去表达,经费成本不会太高,真人电影再夸张些,就会变得无味。

  • 2023-06-04 18:34

    很明显,uc、抖音和快手的用户重叠度看来是极高的

  • 2023-06-04 18:25

    说得好,但我不看动画片

  • 2023-06-04 17:12

    美国这几年政治正确太严重了,搞得我都没好看的电影看了。

  • 2023-06-04 16:21

    皮肤越黑,能力越强。[静静吃瓜]

  • 2023-06-04 14:28

    啥玩意儿。

  • 2023-06-04 14:20

    虽然我也烦政治正确,但是还是给大家普及一下,二代蜘蛛侠是黑人是正统设定,和zzzq无关,不是捧倪哥臭脚,而且剧情也没有歧视相关内容

  • 2023-06-04 13:50

    美国好多电影都是政治正确,国内所谓第六代导演都是屁股坐歪,这两年我最喜欢的就是小破球2。国外几部悬疑和喜剧片倒是拍得比国内的好。

  • 2023-06-04 13:44

    不得不说,没话可说,还好没去看,太傻了

  • lin 10
    2023-06-04 13:21

    复联电影系列,真正能称作英雄的,感觉也就美队一个吧。

    AA0精准测漏 一步到位 回复:
    美队冰封之前是英雄 后来复活以后是为了任务而任务 索科维亚以后非常自我 只相信自己的判断为了兄弟暴揍同事 可以说复仇者分裂是他一个人引起的 冰封之前是集体意识 冰封之后是自我意识 只相信自己 而托尼正好相反 是从自我意识到集体意识的转变 美队是先牺牲解封后变成了自我意识(也是因为时代更新的原因)托尼是自我意识开始一步步走到集体意识然后牺牲 美队活成了托尼一开始的样子 托尼活成了美队在复联1里说的样子(趴在铁丝网让队友过去)
    黑色弥撒 回复:
    蜘蛛侠也是美国人的蜘蛛侠
  • 2023-06-04 13:20

    漫威的蜘蛛侠真不咋地

  • JGX 4
    2023-06-04 13:07

    昨晚刚看,我和我女朋友都在吐槽什么时候能看完,太烂了

  • 2023-06-04 13:05

    黑命贵又一次拯救了世界[得瑟][呲牙笑]

  • 2023-06-04 12:21

    第一部,都优秀的无敌

  • 2023-06-04 11:31

    啥玩意儿都能拍出宇宙,掏大粪宇宙能不能拍出来?

  • 2023-06-04 11:30

    我只喜欢看《战狼》

  • 2023-06-04 11:27

    行了行了,别舔了,拿个动漫电影来和真人电影比有意思吗?别说什么剧本问题好吧,因为总得考虑一下各种因素比如特效[笑着哭][横脸笑]

    行云 回复: 晃悠
    最佳影片你就有了?
    晃悠 回复:
    第一部确实是最佳动画片,为什么是动画片,不是最佳影片呢[哈哈笑]
  • 2023-06-04 11:08

    全是默,还丑。

  • 2023-06-04 11:07

    美国电影只是洗脑,美国现实四处战争搅屎棍,四处建军事,扶持傀儡政府,抢夺别国储蓄黄金和石油,抹黑捏造甩锅下绊子中国

  • 2023-06-04 10:54

    突然有一天。。。悟饭是个黑小孩,看着悟空我久久不能平静,我不种族歧视,但能不能,非要别人承认自已祖宗是黑人才不种族歧视?如来是黑人,因为满头圈发,满天的神佛都是黑人,王母娘娘也是黑人,所以她恨七仙女,不对!大义让七仙女变黑人,王母娘娘种族歧视迫害黑人才对,心疼玉帝

    行云 回复:
    哈喽?二代蜘蛛侠从一开始设定就是小孩,而且这两代蜘蛛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那你在比喻和举例的到底是什么
  • 2023-06-04 10:49

    一个动画片给写成四大名著的地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04 10:48

    又是黑蜘蛛?!事实证明,[笑着哭]再牛逼的电影在政治面前都得叫爸爸[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04 10:28

    怎么蜘蛛侠也是黑人了?没法看了

    Bill 回复:
    小黑蛛早在没有政治正确的时期就有了,已经是漫威漫画的老角色了
  • Kaede 45
    2023-06-04 10:21

    好无聊的广告软文

    Loving Lovely Lover 回复: ﻩΔ△'Myth★ゞ"冥王▲
    看个破电影不高人一等,有脑子高人一等什么都不懂就开口乱喷,你俩凑不出半个大脑就好好闭上嘴巴
    ﻩΔ△'Myth★ゞ"冥王▲ 回复:
    看了个破电影就高人一等?
  • 2023-06-04 10:07

    电影是好电影,黑人男主生理上接受不了

  • 2023-06-04 10:05

    黑人太丑了真不适合[笑着哭]

  • 2023-06-04 09:52

    老是黑人

  • 2023-06-04 09:36

    我看了一半,没挺住,跑出了影院。刚看没多久,我就暗暗告诉自己,后面回精彩起来的。当看到印度蜘蛛侠出现后,依然是这种乱糟糟的画风时,我知道不用再等了。最不喜欢的就是画风。色彩偏暗,背景又乱糟糟,十足的黑人涂鸦风格。莫名其妙的戏剧冲突,父母和子女莫名其妙的隔阂,莫名其妙的吵架。男主角莫名其妙的各种迟到。总之,看不懂,不理解。

  • 2023-06-04 09:27

    现在动作电影、英雄电影的套路:一出场很厉害,三拳两脚打跑坏人,后遇BOSS或者被人陷害,一蹶不振,再然后学习超级武功,或者自己锻炼成超人亦或者喊来同伙,最后大结局[笑着哭]

    用户10xxx42 回复:
    一代小蜘蛛确实不是
    奈何橋徘徊 回复:
    难道以前不是吗
  • 2023-06-04 08:37

    讲点个屁话,现实能做到漫画那么的随心所欲么,导演要薅多少头发才能拍出来

    走走停停 回复:
    这部电影的看点就是各种艺术效果碰撞引起的视觉享受,真人怎么拍乐高水彩朋克文艺复兴素描日漫黑白嘻哈无厘头各种风格一起?
  • 2023-06-04 08:30

    除了头三部其他都是垃圾

  • stones 93
    2023-06-04 08:13

    我不是种族歧视,但是我确实很讨厌,现在什么主角都换成黑人[笑着哭][笑着哭]

    哈哈二 回复:
    还不zzzq?漫威把多少以前白人的角色改成黑人了?如果这都不算zzzq那什么算?什么二代蜘蛛侠,什么正统,还不是漫威一句话的事?别忘了连美人鱼现在都成黑人了。这次的没人鱼也是二代正统美人鱼?作者都去世了还哪来的二代?迪士尼和漫威什么关系大家都知道吧?
    哈哈二 回复:
    官方就是为了zzzq才编的这个剧本。要是十年前,你看漫威会不会用黑人当主角。
  • 逆鳞 25
    2023-06-04 07:53

    连动漫都搞黑化了我有点能接受小鲶鱼精了[笑着哭]

    Radix Isatidis 回复:
    小黑蛛11年就有了,zzzq是这几年的事,而且人家是独立角色全新故事,不是像某黑人鱼那样魔改经典
    国民脑公 回复:
    虽然有lgbt味道在里面,但比小黑鲶鱼好100倍
  • 2023-06-04 07:52

    尼哥居然父母双全,这实在太不尼哥了[墨镜]

    狼海鱼怒狂狮 回复:
    他叔叔第一集下线了
  • 2023-06-04 07:33

    蜘蛛侠还是最早的动画片好看[呲牙笑]

  • 木灵 17
    2023-06-04 06:40

    你从哪部电影开始不看超级英雄电影了,我是看完复联四就看不下去了,感觉千篇一律。没有激情和兴趣了[横脸笑]

    用户15xxx70 回复: 用户99xxx16
    就电影本身而言,后面的真的拉胯,巅峰还得是复联三。有的也有私货,但电影本身质量高,比如阿汤哥那部续集作品。不看影评都不知道有私货,但电影观感属于近几年最佳
    用户99xxx16 回复:
    复联四后的漫威电影不但千篇一律,而且夹带私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