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都知道是假的,相声就是真的?郭德纲的话有四个误区

我就是个码字的 2022-04-10 02:28:28

影视剧里演的,你们都知道是假的,怎么到了相声这里就成真的了?

这句话是郭德纲先生在各种相声表演中经常说的,几乎到了每段必说的地步,光听这一段前后的台词,你都分辨不出这段相声叫什么名字。

郭老师之所以不厌其烦向他的观众灌输这句话,除了有填充节目时长的需求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为德云社相声里存在的一些三俗内容进行辩护和掩饰。

郭德纲先生的逻辑大致是这样的:

电视剧和电影里有很多男女亲热的镜头,观众不仅能听到声音和对话,还能看到图像。相声里描述一些男女之事时不管怎么说也只有声音没有图像,论对观众的影响,影视剧要比相声严重许多。

言外之意,如果影视剧里还保留男女亲热画面,那就不能管相声如何说男女之事,不然就是不公平。

郭德纲先生一向是一位诡辩高手,用这一套偷换概念的方法蛊惑了不少粉丝为他摇旗呐喊,实际上,如果深究郭德纲的这番话,你会发现这其中存在四个明显误区。

1、比例上的误区

我们确实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一些亲热画面,但很明显的是,这些亲热画面在影视剧里的占比非常小,如果单纯论时长的话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

一部三十集的电视剧,时长至少1200分钟,亲热镜头的时间能占到多少?相信每一个观众心里都有数。

反观德云社很多相声段子,时长二三十分钟,中间关于男女之事的内容占比就相当高了,再加上一些屎尿屁和伦理哏内容,可以说论比例算的话,德云社很多相声里的三俗内容比例过高,不用仔细计算也明显超过影视剧。

开句玩笑说,如果哪部影视剧也按德云社那个三俗比例安排内容,估计你只能在网络上看到它的种子。

这是笔者一直坚持的观点,不是说相声里绝对不能含有屎尿屁、伦理哏和荤段子,而是要看比例和方法,点缀一下其实也无伤大雅。有些影视剧也喜欢打擦边球,比如《楚X传》,女主明明只有不到一秒的裸背镜头,还是替身演员的,但在营销号宣传时就成了卖点,甚至打出了“全果”的字眼去吸引眼球。

这种点缀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到作品的艺术性和通俗性,但显然德云社在比例方面没能拿捏住分寸,留下了太多三俗比例过高的段子,根本没法和正儿八经的影视剧比。

2、尺度上的误区

近些年来,国内影视剧尤其是言情剧,在尺度方面拿捏得都很到位,基本上在具体细节上都是点到为止,而在之前的铺垫上则大下功夫,让观众有了一种水到渠成之感,过程大于了结果,这样不仅在艺术上比较唯美,尺度上也非常安全。

德云社很多相声作品在这方面显然就缺乏铺垫,直接把赤裸裸的结果呈现给观众,又黄又暴,毫无艺术性可言不说,还造成了尺度太大的观感。

比如郭德纲对女观众的一次调侃:你看她笑得多甜呢,因为我有糖尿病。这种赤裸裸的低俗调侃放在酒桌上都已经有些尺度过大,就别说在相声表演里了。

相声前辈们为什么喜欢厚包袱皮的段子?有些老相声甚至只有一个包袱,整段都在做铺垫,这就是因为厚包袱皮不仅可以将相声的语言组织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还能在一些段子上起到把握尺度和火候的作用,再不雅的段子只要铺垫到位,也能变艺术一些。

现在的很多年轻相声演员普遍没有语言组织能力,只会网络段子、谐音梗和俏皮话,一旦涉及到三俗内容,可不就容易造成尺度过大嘛。

三、内容上的误区

既然郭德纲非要拉影视剧给相声当垫背,其实完全可以做一个试验,将部分影视剧的内容转化成相声,再将德云社一些三俗相声的内容转化成影视,你就知道,在内容的把控上,德云社很多相声段子的问题大了去了。

上文说了,近些年来影视剧行业普遍在男女之事上采取重铺垫轻结果的路子,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把影视剧的剧本台词转换成相声段子,你会发现内容干净得很,在关键点上可能就一句话概括了:一夜无眠或者春宵一刻值千金,最通俗的则是云雨一番。

反观德云社的一些相声,以郭德纲于谦的《偷斧子》为例,郭德纲于谦的母亲在于谦上学时还坚持喂奶,别的同学中午带饭,于谦带他妈,该吃饭时于谦母亲扯开衣服在教室里开始给于谦喂奶,于谦一边喝一边招呼班长和老师一起过来吃。

这种相声台词,你如果拍成影视剧,即使隐晦一下,估计最后也就只能变成种子了。

所以,在内容表现上,德云社的有些三俗相声已经远远超过影视剧,郭德纲拿影视剧来当相声的挡箭牌,显然影视剧行业有些冤。

4、管理上的误区

可能有网友不服,影视剧也有那种见不得人的种子化的作品,不能只说电视机和电影院里的那些,有些犄角旮旯里播放的东西也是影视剧。

这种见不得人的作品在曲艺行业里也有,也都是在犄角旮旯里偷偷演,关键是,德云社的所有相声演出可都是在公开场合演的,对标的影视剧当然是正规的那种。

这就说到了一个管理问题,郭德纲之所以拉影视剧当垫背也是想表达他的一种委屈,凭什么影视剧行业不整天反三俗,为什么我们相声行业整天反三俗呢?

正规的影视剧在内容上的管理有一个先天优势,那就是备案和审核制,不管你怎么拍,在正式播出和上映前,你都必须走几个程序,你的内容没通过审核,你连观众的面儿都见不到就被“枪毙”了。

所以,影视剧行业不需要天天强调反三俗,管理制度和流程在那里摆着呢,你想拍三俗内容尽管拍,到时候能播出来算我输。

相声行业恰恰没有这种管理上的优势,很多表演都是在现场舞台上直接面对观众,没有NG,更没有审核,因为审核只能针对录播的相声作品,现场表演的剧本即使审核了,演员上台不按剧本说你也没招。

所以,相声行业这种“现场直播”的管理就非常难,大型商演可以由文化部门派人坐镇监管,相声演员出现尺度过大问题可以及时纠正,比如德云社演员在苏州商演时就曾出现过表演尺度过大被文化执法人员直接撵下台的丑事。

但是,相声行业有遍地开花的小剧场,这种演出根本不可能得到有效监管,只能通过不断呼吁和指导,让演员自觉提高演出格调,观众自觉提高欣赏水平。

所以,相声、曲艺这种着重于现场表演的行业就必须要经常反三俗,这方面德云社也没什么可委屈的,只要作品格调高水平硬,反三俗声音再大和你又有什么关系?

不做亏心事,怕什么警笛声呢?

综上,不是说郭德纲先生的观点绝对没有道理,但在很多时候,他的观点只是为了德云社的利益服务,而不是站在社会层面去考虑,当然就会存在认知上的片面和浅薄。

不识庐山(相声)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德云社)中。

5 评论: 37 阅读:1481
评论列表
  • 2022-04-29 21:14

    纯属强词夺理,三级片里也是假的,它就能播了吗?苍老师很多时候扮演的就是一个叫苍井空的角色,角色是假的,露的玩意儿也是假的?德云社不是什么三俗的问题,而是拿着三俗做挡箭牌,掩饰他们搞粉圈恰烂钱的事实,师傅带头摆烂,徒弟一起跟上。

  • 2022-04-11 02:27

    别的不知道,反正这个作者死的话葬礼上都是给他鼓掌的主流相声演员

  • 2022-04-10 13:35

    你这个病500块钱治不好……

  • 2022-04-10 13:12

    郭德纲表演违法不?所谓的三俗段子上媒体传播了吗?是德云社放出去的还是偷的德云社的?小偷到人家家里听了私房话,到处嚷嚷说得不对。到底谁不对?

  • 2022-04-10 12:35

    我感觉郭的相声适合一个人听,自己偷着乐,或者跟几个朋友一起听,但很不适合跟家人们一块听。

  • 2022-04-10 12:19

    姜昆真的掉进老虎洞了?马季真的卖过香烟?新闻里怎么没报道?创作相声没一个行的,给郭德纲找问题一个比一个能说。[笑着哭]

    独行者 回复:
    马季姜昆可没编黄段子。郭德纲敢说他的作品没三俗吗?他的粉丝可不答应。
  • 2022-04-10 12:17

    以前郭德纲演了一场什么?好像讲相声的起源,发展历史什么的!观众不爱看,有意见!从那之后,就决定相声走商业路线!有传统路必死!

  • 2022-04-10 12:13

    不是人家爱说,是观众爱听

    用户14xxx75 回复:
    你是说苍井空的作品观众不爱看呢?还是应该自由流通不应该管呢?
  • 2022-04-10 12:04

    如果听段相声你就受影响了,说明你本身就是这么个低俗的玩意[笑着哭]

  • 2022-04-10 11:59

    看完这篇文章,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个小编看了不少德云社的相声[笑着哭]

  • 2022-04-10 11:59

    你这个智商为什么要听相声?

  • 2022-04-10 11:58

    屁话

  • 2022-04-10 11:57

    弄跨他你们就能卖出票了吗?

  • 2022-04-10 11:54

    你眼里只有屎尿屁,如果只有屎尿屁,观众还会去看吗

  • 2022-04-10 11:54

    其实我觉得老郭说的没错

  • 2022-04-10 11:46

    说白了,相声说些所谓低俗的段子是为了吸引观众,你这文章也是为了吸引流量,都是为了钱,人家光明正大卖票,你暗戳戳的就不知道收了什么钱[得瑟]自己心里清楚

  • 2022-04-10 11:35

    替身的裸背就不是裸背了吗?

  • 2022-04-10 11:33

    瞒天过海,偷换概念

  • 2022-04-10 11:20

  • 2022-04-10 11:10

    用放大镜来找问题

  • 2022-04-10 10:46

    说的对,作者有见地。

  • 2022-04-10 10:44

    听完一乐就完了,不是说艺术就雅,电影电视剧也很俗,油画中的裸女再雅,其实质也是俗的,什么大俗即大雅,这也是骗人的,就是俗。京剧昆曲其实也是俗的,游园惊梦不俗吗?唱的不就是少女思春。

  • 2022-04-10 10:37

    请问一本正经的传统段子 你会花钱看吗?郭德纲也说了很多规规矩矩的,你怎么不爱看呢?再说网络上一堆搔首弄姿、衣着暴露可以看到听到的对你影响大,还是听几句相声对你影响大?

  • 2022-04-10 10:28

    最大的误区就是相声不和相声比,专门和各行各业比

  • 2022-04-10 10:04

  • 2022-04-10 09:58

    没办法,我就是个俗人

    独行者 回复: 为c努力
    媚俗哥,你好。
    为c努力 回复:
    是的,非常俗
  • 2022-04-10 09:50

    此文说的好。

  • 2022-04-10 09:42

    这货无聊至极。

  • 2022-04-10 09:36

    说于谦父亲的事,你就真的认为是于谦父亲的事?传统相声《开粥厂》你就认为是马三立的亲身经历?《汾河湾》,《大保镖》都是真事?

    用户18xxx02 回复:
    就连姜昆的虎口遐想,也不是姜昆真的掉老虎洞里了。侯宝林的夜行记也不证明违反交通规则的就是侯宝林本人
  • 2022-04-10 09:16

    根本就是偷换概念,比如电影色戒里是说易先生和王女士,不是现实中的梁朝伟和汤唯。相声里你和于谦的老婆都是真名实姓。[鼓掌][鼓掌][鼓掌]

  • 2022-04-10 09:15

    纯属放屁

  • 2022-04-10 09:12

    诶呦呵,我看你这标题还以为你想举几个电视剧里演的都是真的的例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