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乐:猜测与求证,“唱歌机器”李克勤与“炫技”的张学友

唐泪 2022-05-17 13:19:45

在文字中证道。——唐泪

关于香港乐坛。

有两个现象很有意思。

一个是李克勤被冠名“唱歌机器”,而张学友被指唱歌“炫技”。

两个人前后脚以业余歌唱大赛冠军身份步入乐坛。

先后在宝丽金推出首张专辑。

也都被认为是实力派唱将,但际遇完全迥异。

张学友首张唱片破四白金销量,直接位列红星,日后封王“成神”,一路凯歌。

李克勤首张唱片《命运符号》,销量仅勉强破万,更在日后宝丽金的资源竞逐中败于晚辈黎明之手,其后转投星光唱片,黯淡十年。

多年,张学友依旧是歌神,而李克勤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他从遥远的八十年代跨越而来。

几乎已经是那个年代歌手的最后活跃代表。

而关于“唱歌机器”和“炫技”话题。

有一个大胆的猜测。

并以歌为证。

先谈“唱歌机器”。

李克勤声音稳定、有力,音准和气息都极强,除了现场收声的区别,和CD录制效果几乎无差。

但有一个被很多人诟病的地方,即缺乏情感的融入,故名“机器”。

这个问题其实要一分为二来看。

比如摇滚歌手,香港乐坛最好的例子就是黄家驹,已离去多年,但歌曲传唱经久不歇。

如果按照传统的唱功概念而论,甚至有一些歌手的唱腔还颇为粗糙,但他们的歌却很仍然能够打动歌迷,那些摇滚歌手粉丝的狂热度足资证明。

原因很简单,摇滚歌手善用喉音、呐喊,即便嘶哑、力竭甚或变调,却始终都有一种真性情和撕心裂肺的情绪传递,无形中就放大了感染力。

而返听李克勤的名曲,无论是《月半小夜曲》、《红日》、《旧欢如梦》还是《护花使者》,基本上都欠缺这种内在驱动的表现,从演绎方式而论,甚至连基本的喉音运用都很欠缺,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一生不变》、《回首》和《纸牌屋》几首就较为细腻,听得见婉转凄切的意味。

但从比例和传唱角度而论,大多数歌曲都确实缺乏了感情。

这里面当然有原因。

一则是早期风格定位。

重点突出唱功稳健的特点,曲风和演绎都在这条路上一意孤行。

所以得名唱将,但实际上对歌迷的吸引力非常欠缺。

音色、音质和旋律、词作,这些东西是基础项目,而歌曲中蕴含的情感特点却是最终决定歌迷忠诚度的砝码,传统港风都是偏情歌路线,情歌无“情”,如何动人?

当然这个情,也未必一定是伤春悲秋。

情绪有千百种,愉悦欢欣、黯然销魂或者辗转反侧,都是其中滋味,前提是你得有,歌手得用尽各种手段将之传递出去,不但要入耳,更要能入心、入神和入魂。

而这种特质,恰好是李克勤一直以来的欠缺,或者说偶有表现,但占比太小。

其次当然也有天赋原因。

有些歌手,嗓音先天就有一种忧郁在里面,再加上本人情感的丰沛度,就尤其能将情歌的意蕴诠释到淋漓尽致的程度,比如郭富城,而李克勤嗓音虽然浑厚,但辨识度和特质并不能算非常突出。

关于这一点,可以对比听谭校长名曲《无言感激》的三个版本。

谭咏麟的原唱、郭富城和李克勤的翻唱。

谭咏麟版本堂皇大气、郭富城版本细腻入心,李克勤版本则平平无奇。

而上面提到的一首《纸牌屋》。

就显出了细腻和情绪的流动,但这已经是2013年的作品。

我们可以回溯反推。

如果李克勤在当年就走上这种细腻诠释和注重情感、情绪演绎的路线。

会否还需要沉浮多年?

再论张学友的“炫技”。

2021年,导演刘翁公然炮轰“歌神”张学友的唱功差,直言他故意卖弄技巧,不会好好唱歌。

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从1985年首发专辑《Smile》踏足歌坛,到1992年封四大天王兼歌神之名,张学友虽也遭遇过低潮时间,但总体来讲,在唱歌这件事上,得到的赞誉远比指摘更多。

这种指责,先不论对错,因为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力。

但起码来讲极不礼貌。

张学友歌曲风格和唱腔变化的分野,大致出现在1997年。

这一年他发行了专辑《不老的传说》,其中有一首歌曲叫做《爱是永恒》,而在被指“炫技”的当晚,他独自演唱了《春风秋雨》、《李香兰》以及这首《爱是永恒》。

所谓的分野是什么?

从八十年代的《情已逝》、《遥远的她》和《月半弯》、《太阳星辰》、《夕阳醉了》,到九十年代的《只愿一生爱一人》、《每天爱你多一些》、《分手总要在雨天》、《只想一生跟你走》、《我等到花儿也谢了》、《离开以后》及《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再到《爱是永恒》。

如果将上面这些歌曲按时间顺序去细致倾听。

会发现一个渐进式的变化。

即繁复的咬字,和多唱法的杂糅应用。

从唱功角度而言,张学友可谓出道即巅峰,音质极佳、技巧天成,尤其相对另外三位天王而言,他完全可以说没有新手期表现。

其风格更接近谭咏麟,唱腔堂皇大气,颇有“以力破万法”的意味。

而随着歌路渐趋稳健,他在假声应用、颤音及混声唱法等各项技巧层面,都几乎一一打磨到顶。

然后开始求变,具体就表现在上述所言,咬字和唱法杂糅。

有个很直观的例子。

张学友在1996年翻唱过刘德华名曲《一起走过的日子》。

这个版本刚劲有力,虽对比刘德华原唱,在情绪释放上略有不及,但总体来讲表现上乘。

另一个版本叫做《一起走过的日子 (Live)》,就明显是1997年之后的风格,咬字繁复、跳跃,高频应用喉音、混唱,听起来就过犹不及。

而这个情况,与前文被指责的“炫技”结合起来。

也包括《李香兰》的两个版本对比,与《一起走过的日子》翻唱异曲同工。

或者能够阐明一些缘由。

可大胆推测,在技巧层面打磨到顶之后,因热爱度的强烈,张学友殚精竭虑去探寻突破与变化,而主要方向,就是咬字的繁复和技巧的混用。

却反而失去了早中期的优势。

寥寥数言。

仅猜想而非定论。

也算是关于港乐的一种探究。

或抛砖引玉。

不试图影响任何人。

10 评论: 37 阅读:4844
评论列表
  • 2022-05-20 00:52

    张学友唱歌虽然不是引人入胜,但没有李克勤唱歌那种让人置身事外的感觉

  • 2022-05-19 21:44

    cd勤cd勤,李克勤唱歌的控制力太强,每次都几乎一样,所以在演唱会会吃亏,不是不好而是太好听多了会审美疲劳。

  • 听张学友必须听演唱会。因为有观众的加成,感情充沛,演绎更加游刃有余,属于现场封神选手!

  • 2022-05-19 03:41

    为黑而黑。。。

  • 2022-05-19 01:12

    [呲牙笑]炫不炫技不懂,只知道张学友的歌很好听[点赞]小编你懂音乐吗?

  • 2022-05-18 14:57

    张学友:我自己觉得有感情,都不知道那些人懂不懂的,所以我才不去音乐节目。搞笑[得瑟]

  • 2022-05-18 12:55

    张学友演唱会连通缉犯都去听,歌坛哪位有这样的号召力[呲牙笑]

  • 2022-05-18 11:36

    老夫听歌向来只论自身所听是否舒畅、合意、中听!——因为老夫一生只听歌没学过歌…[横脸笑]

  • 2022-05-18 11:36

    如果说音色,张学友比谭咏麟差得多了。

  • 2022-05-18 09:44

    歌手邀请张学友,张学友说过一句话:评委都不知道我用什么感情唱这首歌[汗]还要让他们评头论足[点赞]这个小编恐怕也是个专业评委[汗]

  • 2022-05-18 08:37

    都是顶尖绝世高手,已唱到你不能理解境界

  • 2022-05-18 08:28

    歌神唱功登峰造极,岂是他人所能指责?!

  • 2022-05-18 07:00

    一个年近60的歌手!一年开230多场演唱会,不仅在世界各地,包括国内三四线城市也是场场爆满放眼华语乐坛还有谁?都到这个岁数了,还要跟他中早期比?你的逻辑就很有问题!不要用这些来蹭流量,就你个五音不全,对华语乐坛毫无贡献的乐盲,根本不配评价歌神!

  • 2022-05-18 05:38

    不会写歌创作的都一般

  • 2022-05-18 03:55

    张学友唱歌好听大家公认的,但那是以前!现在差点意思了,好好唱一首歌不好吗偏偏要加点油腻上去,还加兰花指

  • 2022-05-18 02:35

    张学友近几年的新歌就是感觉有点怪怪的,副歌的时候都特别用力,跟以前的歌感觉很不一样。可能也是他自己在寻求改变吧。

    克里斯蒂亚诺 回复:
    风格改变,看得出来他很喜欢爵士乐和摇滚,人家做了一辈子歌手,还有一批的音乐人团队,我们不可能比他还懂[笑着哭]
  • 2022-05-18 00:10

    张学友后期的歌的确没有了以前的情感味道了,内地演唱会开多了都是在拉音!

  • 2022-05-17 23:43

    人家用这风格唱了一辈子,你说炫技?你是有多垃圾智障?

  • 2022-05-17 22:42

    这次竟然没有多讲郭富城?不过论李克勤和张学友的这些,我是赞同的,有同感

  • 2022-05-17 22:19

    他后来喉咙坏了,所以没有以前那种刚劲有力的唱腔了

  • 2022-05-17 21:43

    以音乐层面上而言,炫技也是需要资本的,当然也和个人音域天生优势有关。例如郑中基,很多人吹他的唱功如何如何的牛,但其实他仅仅是音色好以及咬字气息控制得好而已,所以他唱歌的key位永远都是那个范围,中高音就暴露短板了。歌唱技巧香港而言较牛逼的是张学友、古巨基,侧田等等,陈奕迅都只能勉勉强强,但陈奕迅胜于真的投入细腻

  • 2022-05-17 21:24

    有道理。

  • 2022-05-17 21:17

    读书学的是道理,做事得到的是真理,请问拿道理去评论真理能出啥结果

  • Leman 14
    2022-05-17 19:37

    张学友的是西式唱法,而刘德华的是中式唱法!不比歌唱技巧,中式的歌曲如一起走过的日子,沉默是金,上海滩等张学友的真版本真的没有刘德华的版本动听~而李克勤唱歌并不是没有感情,而是他可以做到收放自如,真正的强者不需要每一次演唱都声嘶力竭地投放感情~

    零点 回复:
    因歌而论吧,个人还是喜欢李克勤的音色。唯美动听
    LOSS 回复:
    李克勤唱功稳定,但不是收放自如,而是真的感情不足
  • 2022-05-17 19:18

    原来小编才是音乐的教授,请问你参加过什么音乐比赛的评委呢?

  • 2022-05-17 17:23

    学友的气场劲D[点赞]

  • 2022-05-17 17:16

    这俩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够靓仔,所以怎么看都觉得不如谭张二人..

  • 2022-05-17 17:04

    一般般,一个是唱歌机器一个是翻唱机器

  • 戴伦 10
    2022-05-17 16:16

    听者无心却论歌者无情 笑话

    用户15xxx82 回复:
    戴伦有此论,高人是也!
    唐泪 回复:
    维护不如仔细听歌。
  • 2022-05-17 14:02

    一个TVB竞争对手说的话也能相信?况且还是个不入流的导演,live的时候改变一下原来的唱法,结合当时的现场情况,很正常的一件事,难道还要和录唱片时一样的唱法吗?那和听cd有啥区别?当然咯,炫技的话前提是有技可炫,本身没啥本事就没啥可炫了[得瑟]

    玫瑰与枪 回复: 唐泪
    30岁和50岁唱歌能要求一样吗?有时歌迷听的是情怀,谁会在意什么唱法?很重要吗?
    唐泪 回复:
    多听一下学友后期的歌曲演绎,也没贬低他,主要是将前后期唱法和歌曲做一个对比。